天津中医药大学组织主办的第九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1015日至17日,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指导,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原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广西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本届大会以创新支撑·绿色发展为主题,以主旨演讲、专题研讨、成果展览、现场直播、项目签约、信息发布等形式展示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

我校名誉校长张伯礼院士,高秀梅校长,郑文科老师,马琳老师,以及我校第二附属医院雒明池院长、附属保康医院任明院长等出席了大会。天津市卫健委中医处于春泉处长,天津中新药业、天士力、红日药业等政府及企业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张晓峰,国家林草局发改司副司长苏祖云,以及国家农业农村部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国医大师韦贵康、以及全国近20家中医药大学主要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鉴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此次会议严格限制线下参会人数的同时,充分利用了线上直播平台,据统计,此次大会,规模和规格均超过往届,线上线下参加人数超过600万。

大会共设置了11个会场,其中涉及中医药产业融合、校长研讨、中药材采购、进出口贸易、中药科技转化、中药乡村振兴、行业信息发布等内容。

大会期间,创新联盟为过去一年抗疫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中药材扶贫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分别颁发了奖项。

我校获得“抗疫贡献奖”

雒明池院长担任创新联盟医院中医药促进与发展专委会主任委员 

马琳老师介绍获得参展中药材优胜奖的品种

第九届轮值主席单位向创新联盟赠送百年肉桂

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是在张伯礼老校长与原国家药监局副局长任德权先生共同倡议,联合国内多家知名中药企业成立的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基础上于今年更名的经济与科技合作组织。目前,该创新联盟被纳入国家农业农村部创新联盟管理体系,张伯礼院士担任创新联盟理事长,郑文科担任秘书长。联盟成立多年来,在张伯礼院士的指导下,我校作为秘书处,组织行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及众多优秀的中药企业,开展了扎实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获得了行业内高度认可,引起了社会热烈反响。

图片

黄俊华副主席、张伯礼院士、朱有勇院士等参加大会启动仪式

图片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创新联盟名誉主席王国强致辞

图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致辞

图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改司副司长苏祖云致辞

图片

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张晓峰致辞

 在开幕式上,张伯礼院士围绕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要不断提升中药材质量,加强基础课题研究,推广规范化种植;同时中药材和饮片要分类分级,优质优价,提升中药的质量,要做到三无一全,要用无公害的药材保障中医药的健康发展。

张伯礼院士还指出,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中医药的力量。

手机截图图人的照片上写着字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张伯礼院士做主题报告:《新时代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孙晓波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陈士林所长均在大会上做了主旨演讲。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网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朱有勇院士主题报告:《林下中药材科技创新》

 图片

创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孙晓波做主题报告:《经典名方政策解读》

图片

创新联盟副理事长陈士林做主题报告:《中药材品质提升工程》

创新联盟秘书长郑文科参加了《中药材行业蓝皮书》编写工作启动仪式,并向与会者介绍了该项工作的意义和目的。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 日历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药材行业蓝皮书》编写工作启动仪式

创新联盟秘书长郑文科介绍《中药材行业蓝皮书》编写工作

高秀梅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言

张伯礼院士、高秀梅校长共同参加校长研讨会

任明院长参加大会现场直播采访活动

大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内设置了全国道地药材展区、中药材产业配套服务展区、乡村振兴展区、广西中医药成果展区、瑶医药展馆、桂十味展馆等,展出面积达到13000平方米,全国知名企业家,中医院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等共计200多家单位参展。张伯礼院士观展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图片

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张伯礼院士等巡视展区

图片

张伯礼院士在展区接受广西广播电视台小主播采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中医药研究院管理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