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读懂”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作用原理

发布时间:2021-12-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药学学报》英文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中科院1区,IF:11.614)在线发表了题为“TCM in COVID-19”的综述文章,吕明博士、樊官伟研究员和博士生肖光旭为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朱彦教授、张伯礼院士、张俊华研究员和崔元璐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天津中医药大学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本文的第一通讯单位。该文通过整合最新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进展,系统、科学地总结了新冠肺炎的发病机制及中医药的作用机理。

 

临床研究表明,中医药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在症状方面:具有改善发热,咳嗽,疲劳,咽干咽痛,咳痰,呼吸困难,肌痛,腹泻等症状的效果;能够有效缩短核酸转阴时间,加快症状恢复,阻止病情转重等。在肺部特征方面:促进肺部炎症吸收,改善CT影像,降低肺损伤,增强肺功能,提高氧合指数。在生化参数方面:增加白细胞,淋巴细胞,CD4+T和CD8+T细胞数量;改善炎症和免疫相关的CRP, IL-6, TNF-α和ESR水平;降低多器官损伤相关的PCT(降钙素原), CK, LDH, ALT和AST水平;降低血栓形成相关的D-dimer水平。

药理研究表明,中医药在治疗新型冠状肺炎发病发展的不同阶段作用机理不同。在病毒的入侵和复制阶段:能通过抑制蛋白spike, ACE2, TMPRSS2, 3CLpro, PLpro, RdRp和spike-ACE2互作,阻断病毒在机体细胞的入侵和复制。在免疫和炎症调节阶段:能调节单核细胞,巨噬细胞,树突细胞,CD4+T和CD8+T细胞等免疫和炎症相关细胞分泌的IL-1, IL-2, IL-8, IL-10, TNF-α等炎症因子和CCL2, CCL5, CXCL1, CXCL8, IP-10等趋化因子及G-CSF和GM-CSF等集落刺激因子,维持机体炎症和免疫平衡。在出现呼吸困难和器官损伤阶段:能通过调节IL-6, CRP, D-dimer, PCT(降钙素原)等,改善病毒毒性,内皮细胞损伤,炎症风暴,过度免疫和微血栓等多因素的串扰,防止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多器官损伤。

图1 防治COVID-19 代表性中药的主要活性成分及生物功能

本文由指导和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临床最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从事莲花清瘟胶囊、血必净注射液、宣肺败毒颗粒等重点药物研究的药学家和长期动态监测分析临床和基础医学科学大数据的科研人员合作完成,以翔实的数据和新的视角展示了中医药对新冠肺炎治疗的巨大贡献和坚持中西医结合特色疗法的必要性,也希望通过本文基于文献证据的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总结和分析,对认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发挥的积极作用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可以预期,除了面对不断变化的病毒变种导致的新疫情风险之外,新冠肺炎患者多器官后遗症问题也必须予以重视,而中医药对此具有更大的优势和发展潜力。

图2 COVID-19发病机制概述及不同疾病阶段中医药治疗的潜在机制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应急项目(2020YFC0841600),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018YFC1704502和2020YFA070800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 82104431), 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CBCM2020201),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019M650989)资助。

原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567957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中医药研究院管理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