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名中医,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技术副总师、国家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科带头人、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十一届药典委员会副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世界华人中医医师协会会长。

张伯礼教授数十年从事中医药临床、科研、教育、产业推广和大学、科研院所的管理工作,成绩显著,贡献突出,已成为全国公认的中医药事业领军人才,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多年来共荣获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国家奖7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0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项,发表论文400余篇,SCI收录80余篇,培养毕业硕士、博士及博士后200余名,获全国百篇优博3篇,提名2篇。他自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曾获何梁何利基金奖、吴阶平医学奖、光华工程奖,教育部教学大师奖,国务院、中组部等部门授予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管理突出贡献奖、天津市科技重大成就奖等荣誉称号。

疫情暴发期间,张伯礼院士亲临武汉前线,带领中医团队深入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社区调查疫情,全程深度介入治疗,制定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研究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方药。疫情严峻时,提出要迅速对疑似、发热、密接和确诊等四类人进行分类管理、集中隔离,并普遍服用中药,力推中医药尽早介入、全程参与病人救治;提出中医国家队进驻方舱医院。在张伯礼院士负责的江夏方舱医院,实现了病人零转重、零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张伯礼院士将江夏方舱的有效经验推广至其他方舱,明显降低了病死率。中医药已经成为抗击疫情中国方案的亮点,受到国家的认可。2020年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并被评为2020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21年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