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东团队在Asian J Pharm Sci发表丹酚酸B干粉吸入剂减轻IPF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2-07-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IF:9.273,中科院医学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了天津中医药大学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刘志东研究员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Salvianolic acid B dry powder inhaler for the treatment of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2018级博士研究生卢鹏和中药学院李佳玮高级实验师为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刘志东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天津中医药大学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本文第一通讯单位。

特发性肺纤维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IPF)是一种严重的致命性肺部炎症疾病,在全球范围内,它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目前在《特发性肺纤维化诊治循证指南》中,被列为有条件推荐应用的药物只有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尼达尼布和细胞因子抑制剂吡非尼酮。然而,这两种药物在临床应用中存在很多不良反应。丹参水溶性成分丹酚酸B(Salvianolic acid B,Sal B)可减轻博莱霉素诱导的过氧化应激损伤,并调节相关的炎症因子以及纤维化细胞因子阻止或延缓肺纤维化的发生,如转化生长因子-β1、肿瘤坏死因子-α等。但是Sal B口服吸收很差,且注射给药患者依从性差。因此,迫切需要找到一种新的非注射给药途径。本研究以Sal B为模型药物,以L-亮氨酸为辅料,使用喷雾干燥的方法制备Sal B干粉吸入剂,运用现代制剂评价方法对其进行质量评价,并通过肺部刺激性评价、体内外药效学、代谢组学、药代动力学与肺组织分布等研究,证明Sal B干粉吸入剂肺部给药治疗IPF的可行性与合理性。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创新团队及人才支持计划项目(ZYYCXTD-D-202002)和天津市教委科研计划项目(2019KJ083)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jps.2022.04.004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中医药研究院管理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