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田飞课题组成果在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发表

发布时间:2022-10-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 ( IF 9.221,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发表了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Construction of pH-responsive Nanoplatform from Stable Magnetic Nanoparticles for Targeted Drug Delivery and Intracellular Imaging”。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子琦和2020级博士研究生万为民为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郝佳副研究员和田飞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天津中医药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姜黄素(Curcumin)是姜黄根茎中提取的二酮类化合物,具有良好的抗癌、抗炎等作用,但其水溶性差、生物利用度低、化学稳定性低限制了姜黄素的进一步临床应用。针对该问题,本研究以前期合成的超小型Fe3O4@C磁性纳米颗粒为基底,利用单电子转移活性自由基聚合(SET-LRP)的方法将功能单体4-乙烯基苯硼酸和聚乙二醇甲醚甲基丙烯酸酯聚合到Fe3O4@C表面,制备具有pH响应型的靶向纳米平台;以姜黄素为模型药物,在中性条件下姜黄素与苯硼酸形成环状硼酸酯,在肿瘤酸性环境下硼酸酯断开释放姜黄素,成功实现pH响应的药物释放,提高姜黄素的靶向性和生物利用度;活性研究表明:负载姜黄素的纳米平台能够有效抑制肝癌细胞增殖活性,同时可实现细胞内的持续成像。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20JCYBJC0007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1630106)和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2019ZX09201005-002-007)的资助。

https://doi.org/10.1016/j.snb.2022.132869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中医药研究院管理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