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越团队在Nature系列刊物发表研究综述:自闭症相关蛋白SHANK家族对干细胞命运与发育的调控

发布时间:2022-10-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李越团队在Nature旗下细胞生物学权威期刊《Cell Death and Disease》(中科院生物学领域一区TOP期刊,IF:9.685)发表了题为“SHANK family on stem cell fate and development”的综述性文章。博士研究生刘旭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李越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天津中医药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


SHANK蛋白家族包括SHANK1、SHANK2 和SHANK3,是位于兴奋性神经元突触后致密区的主要支架蛋白,在突触功能中发挥着关键作用。SHANK基因突变可以引起人体多种生理、病理过程的改变,例如细胞命运决定、干细胞调控、神经元成熟等,最终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包括自闭症、智力障碍、精神分裂症和阿尔兹海默症等。


干细胞是具有自我更新、高度增殖与多向分化潜能的原始细胞群,对细胞发育、组织稳态及损伤修复至关重要,在疾病临床治疗上具有巨大的潜力。虽然人们对SHANK基因在神经元和突触的功能性研究具有浓厚兴趣,但是SHANK蛋白家族对不同类型干细胞的调控作用及其分子机制依然很不清楚,对其深入了解有助于阐明多种疾病的病因机制及其对症治疗。该文详细介绍了SHANK家族的结构、功能、基因控制网络,重点探讨了SHANK蛋白家族对胚胎干细胞、诱导性多能干细胞和多种类型的成体干细胞在增殖、分化、凋亡和代谢等过程中的调控作用,以期有助于揭示自闭症及SHANK基因突变引起的多种疾病的成因,为进一步临床治疗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进而推动干细胞治疗领域的发展。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天津市教委重点项目的资助。


SHANK家族对干细胞命运和发育的调控作用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6257935/




作者简介


李越,研究员,博导,中药学专业,天津中医药大学本科、硕士,香港大学博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神经科学系博士后,天津市高层次人才计划项目资助者、天津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一直致力于神经干细胞生物学的分子机理探讨与中药及其活性成分调控神经发生的作用机制研究与开发。近年来在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研究与药物治疗领域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包括:“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等,获得美国授权专利和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各一项,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担任中国药理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药理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及多个影响因子超过10分的重要SCI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中医药研究院管理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