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剑课题组和田飞课题组在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发表载药磁性脂质体双靶向体系用于特发性肺纤维化的治疗研究

发布时间:2023-01-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IF 9.965,中科院化学领域一区TOP期刊)在线发表了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的研究成果“Magnetic liposome as a dual-targeting delivery system for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treatment”。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曦为该文的第一作者,田飞副研究员和杨剑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天津中医药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是特发性间质性肺炎的最常见形式,M2型巨噬细胞在抗炎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靶向M2型巨噬细胞并调节其极化是IPF潜在的治疗策略。本研究设计了一种功能化载药磁性脂质体,将甘露糖改性的磁性纳米颗粒(MAN-MNPs)修饰在脂质体外表面(MAN-MNPs@LP),从而构成具有磁靶向和巨噬细胞靶向的双靶向药物递送系统。体外实验表明MAN-MNPs@LP可以有效靶向M2型巨噬细胞,随后体内实验结果表明,在静态磁场的引导下,MAN-MNPs@LP可以在博莱霉素诱导的IPF小鼠肺部靶向聚集,然后再靶向肺部M2型巨噬细胞。随后,负载的药物定点释放减轻了肺巨噬细胞的浸润,抑制成纤维细胞α-SMA的表达,减少胶原蛋白的沉积,从而延缓IPF的发展。这是课题组继基于活巨噬细胞药物递送系统调节免疫微环境改善肺纤维化治疗后,运用修饰膜材料构建药物靶向递送系统治疗肺纤维化的又一篇力作。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YFA0708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2074032)、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20JCYBJC00070)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is.2023.01.007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中医药研究院管理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