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昆副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01-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导师姓名

周昆

    

   

副研究员

出生年月

1978.11

导师类别

硕导

导师学位

硕士

联系电话

18526650621

E-mail

z.k.ken@263.net

招生要求

有团队合作精神

研究方向

1. 中药药效、毒性物质基础和量--毒相关性及机制研究,配伍减毒增效研究

2. 中药药代、毒代动力学研究

3. 中药安全性评价及二次开发研究

   

任职于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药理毒理部。主要从事药源性肝损伤、心肌损伤的中药物质基础、量--毒分析及作用机制研究;并针对有毒中药进行合理优化、配伍、改良,以达到减毒增效的目的;对中药新药及大品种进行安全性评价研究。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新药创制专项课题、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20余项;负责和参与10余个横向课题;参与新药临床前药理毒理学研究10多项。近年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论文23篇;申请专利9项。

目前有负责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目在研,需要研究生参与以下研究工作:

1. 中药的肝脏毒性和配伍减毒研究

基于靶器官和中药成分的体内过程(ADME)研究中药的毒效物质基础。

基于胆汁酸和脂质代谢稳态、内质网应激、线粒体损伤等,研究中药的肝毒性损伤机制;

基于代谢酶和转运体变化等,研究药物相互作用和配伍减毒。

2. 中药的药效作用机制研究

基于改良的成骨和破骨细胞共培养模型进行中药活性成分的筛选和评价;

基于雌激素受体的抗氧化机制研究中药治疗小鼠骨质疏松症的的作用机制;

基于调控内质网应激、线粒体稳态等研究中药的心血管保护作用及机制。

 

实验室关键技术:

细胞共培养技术,细胞荧光标记,Western-blotRT-PCRRNA干扰和基因过表达等技术;UPLCUHPLC-MS分析;转基因动物、心肌缺血、骨质疏松等实验动物模型。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中医药研究院管理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