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国际抗肿瘤创新药物发现论坛”

发布时间:2021-09-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2021年中国科协启动实施“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天津中医药大学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海洋研究员申报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医药肿瘤防治国际交流项目获批。该项目针对传统医药防治肿瘤研究的关键问题,整合国内外中药化学、肿瘤学、药理学、药物合成、药物设计等方面人才,通过交流会、论坛和研讨会等形式,与韩国、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的科研团队开展中青年人才交流。

2021827日,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了“国际抗肿瘤创新药物发现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Yingqiu Xie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深圳研究院肖辉辉副研究员作学术报告。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海洋研究员、韩立峰高级实验师、吴红华副研究员、陈璐副研究员等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论坛由于海洋研究员主持并发表欢迎词。

 肖辉辉副研究员作了“中药接骨木在治疗骨疾病中的研究与探索”的精彩报告,讲述传统中药接骨木在代谢性疾病中的作用,系统介绍了药物发现、药理药效作用阐明的整个过程,为中药小分子抗代谢性疾病方面做出新的见解和思路。

Yingqiu Xie教授作了“Carbon nanodots and Herbzyme in anti-cancer drug discovery”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中药黄精炮制后草药酶的发现与鉴定,并与蛋白酶做了比较,突出草药酶在极端环境仍然有效的特点,通过与量子点联系,系统的阐述了草药酶在癌细胞中的作用。

此次论坛为双方科研人员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双方互学互鉴,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拓展研究方向,形成多边协作网络,促进中国和沿线国家在传统医药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未来将提升传统药物研究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行业技术水平,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健康。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中医药研究院管理员

友情链接